English

到单身俱乐部试一试

2000-04-2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时下,与散布于街头巷尾的婚介机构相呼应,北京、广州、上海、杭州等城市出现了众多单身俱乐部、联谊中心,频频向单身青年发出入会邀请,越来越多的单身青年选择了形形色色的单身俱乐部、联谊中心,在那里交友觅偶。

单身俱乐部、联谊中心,与传统的婚介机构相比,两者面对的对象和选择的形式是截然不同的。随着社会经济的繁荣,都市青年的择偶观发生了很大变化,精神上的默契越来越受到重视。尽管他们身边异性的条件相当不错,但现代年轻人更看重“感觉”。婚介机构采用的“相亲”法,因其本身具有以物质条件为第一要素的弊病,显然已无法满足年轻人的需要。于是,单身俱乐部、联谊中心这样的机构也就应运而生。与婚姻介绍所不同的是,它利用俱乐部的形式,实行会员制,定期开展娱乐活动,为单身男女青年架起桥梁。

据悉,这类已具一定规模的单身俱乐部、联谊中心在一些城市不断涌现,但其成员间联姻的成功率并不高,甚至低于婚姻介绍所。那么,它的吸引力在哪儿呢?原因很简单:年轻人需要更大的交际空间,寻求并维持一种可能性来扩大恋爱择友的选择度和自由度。而创造这一空间就成为一种商业手段。对此,俱乐部的主管人员认为,在当前条件下,不可能有一个机构就能令所有成员迅速地找到意中人。正是在排除了这种绝对性之后,才有了从婚姻介绍向联谊活动的转移。他主张单身族不该对机构本身抱过大希望,而应通过机构组织的活动来寻求机会。一位要求加入某俱乐部的小姐就坦率地说,自己并不急于找“丈夫”,平时接触面太窄,希望通过俱乐部认识一些谈得来的朋友。如果有合适的人选,她表示也不会坐失良缘。

作为俱乐部、联谊中心,仅仅租个场地,让会员吃顿饭,做做游戏,是远远不够的,它需要组织者一定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,对如今年轻人的心态应有相当的把握和分析能力。

尽管新兴的单身俱乐部、联谊中心有待完善、规范,但其形式无疑比传统的婚介机构进步了很多。目前,单身族大龄化已成为社会发展的普遍趋势,这类机构的出现具有其合理性,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监督与引导,使之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,真正成为单身青年社交、觅偶的乐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